发起方简介

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

      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,成立于2017年11月,依托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,专注于国际金融、国际贸易以及全球治理问题的研究。它以"集聚英才、扎根中国、服务世界;用思想建设新世界"为使命,致力于成为中国和世界最优秀国际经济学者的研究与交流平台,推动国际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应用;产出服务国家战略、促进全球发展的研究成果。


       中心关注中国的经济现象,聚焦国际金融与经济领域的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,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理论研究、国际交流及政策沟通上的优势,积极打造一个服务国家战略、推动全球发展的国际平台,在国际金融及经济研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。目前,中心有着中国国内最顶尖的国际经济学研究团队,在国际经济学各主要分支进行研究工作。 研究方向包括 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治理重构、产业结构调整与产业政策、动态结构分析与新经济地理学、国际货币新体系、汇率与资本流动、地方政府融资、资产定价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等 。


       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,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 (CIFER) 主任、绿色金融研究中心 (CGFR) 主任,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,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主席鞠建东担任。鞠建东于2014-2017年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、教授,2009-2015年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、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,2004-2011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驻学者、访问学者,世界银行咨询顾问,1995-2014年担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 (University of Oklahoma) 经济系助理教授、副教授、终身教授;获南京大学数学学士、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、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。

      鞠建东教授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贸易、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,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,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,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,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,曾获2016年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,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(人文社会科学)著作论文奖经济学类一等奖,2021年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认定为“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(公共课)主讲教师”。鞠教授多年以来,一直从事国际贸易、国际金融和产业组织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,成果丰硕。
用户报名注册
显示
显示
显示
显示
隐藏
隐藏
隐藏
显示
显示